close

 

已經在釜山大念了一學期

差不多可以分享一下在這邊的學習過程跟心得

因為在台灣學了一段時間才過來

這邊分享的主要是以高級班的上課內容為主

當然每個人的主觀感受都不同

我的心得也不代表每個人的心得

建議大家可以多方比較作參考

 

1.師資

語學堂的老師組成似乎都差不多

每一班會有所謂的大老師(主要擔當老師)跟小老師(輔助老師)

如果就我們班的情況來講

大老師負責的課是星期一、二、三上、五

小老師負責的則是星期三下、四

這邊的上下指的是課堂一跟二

釜山大的上課時間是9:00~12:50

中間會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

所以第一節課是9:00~10:40

第二節課是11:10~12:50

乍看學習時間好像很少

喔不不不

每天這樣下來還要預習複習夠你受的了呵呵呵呵...

 

至於為什麼要分大小老師其實我也不清楚

可能是希望我們適應不同老師的口音跟教學?

或者讓老師也能有喘息的機會之類的(純粹個人猜測)

 

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

如果就大老師來講

釜山大這邊的老師都很棒

坦白說課堂上頂多跟同級數的其他班老師有所接觸

我覺得這些大老師(包括我們班)講話都很清楚

該怎麼說呢

就是很清楚怎麼跟外國學生溝通

然後在教學的時候講話很清晰

在學生發表意見的時候也會很仔細聆聽、適時給予糾正

 

小老師的話

我只有接觸過我們班的老師

坦白說教學上真的沒有大老師好

我們班的小老師在跟學生的溝通上比較沒那麼好

我自己覺得原因可能是因為

有些東西他沒有說明清楚就直接叫我們開始做

或者是有些東西在說明的時候說一說講到別的地方去又再講回來

還有說明時比較沒辦法用我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表達

 

但是不管怎麼說

大老師小老師都很認真

雖然我這樣說我們班的小老師

但是實際上他也經常會在上課時給一些很實用的資料

然後很有耐心地聽學生發表意見並給予鼓勵

老師們也經常開會

討論如何讓教學過程變得更好

這些都是可以透過課堂上感受到的

所以如果要我評論釜山大的師資

我個人是覺得很棒

 

另外提到老師的口音問題

坦白說

雖然上課是用標準語上課

但其實只要是釜山出身的老師幾乎都還是會有些許口音(我覺得他們自己可能不知道)

如果你是從初級開始學

然後非常強調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首爾口音的話

那可能還是去首爾讀語學堂比較好

如果你是已經學習一陣子

分得出標準口音跟方言口音的話

那這部份就應該沒問題

如果口音的部份你不介意

那就更沒問題了

我自己是覺得釜山方言很可愛啦哈

 

 

2.同學

釜山大這邊      超     多     中     國     人

這邊的同學組成大概有台灣、香港、越南、中國、日本、美國、俄國、奧地利...等等

西洋面孔的同學不多

絕大部分都是亞洲臉孔

然後再絕大部分都是中國人

 

我們班有13個人

扣掉我(台灣)、一個日本人、一個奧地利人

其他全部都是中國人

這也是我個人認為釜山大最為人詬病的

當然其實不管哪個學校

幾乎每個地方中國人都很多

我也沒念過其他學校不太清楚

但釜山大這邊的班級組成不太多元

就我知道同級數的其他班級

也幾乎大多數是中國人

 

其實這樣也就算了

但重點是中國人經常成群結隊

而且會瘋狂講中文

上課前講、上課中講、下課後講

經常會讓我覺得那你們到底來幹嘛的(當然也不是每個人來到這裡都是為了好好念韓文就是了)

下課時間幾乎整棟樓都在講中文

我們班的同學雖然是高級班了還是經常講中文(很多中國同學的韓文口語就也...)

 

我在來之前也是覺得他們說他們的

只要我自己認真學習應該沒什麼關係

結論是     絕     對     有     關     係

因為上課經常需要跟其他同學互動

也就是說需要口語討論的時候

幾乎都要跟旁邊的同學對話(我們每個禮拜換一次位子)

假設你的同學學習態度不太OK

那一定會影響到討論

(有的時候看到隔壁同學書上一片空白 你真的會覺得有點灰心)

之前我們班的奧地利同學就因為隔壁兩個中國學生課堂上一直講中文整個爆氣

其實就連我聽得懂也覺得很煩燥了

其他外國同學又會有多鬱悶呢 唉

 

雖然我對中國人有偏見

但我絕對不是因為偏見才打這些話的

好比說

班上也是有很認真的中國同學

而且因為我是這學期才入學的學生

很多東西都不太清楚

就有中國同學主動告訴我他從其他班得到的情報 預計期中考會考哪裡

也有中國同學貼心提醒我考試的注意事項

這些都讓我非常感謝

但還是不能忽略整體環境的現實

 

特別是如果真的想在這邊好好學習韓語的話

真的不建議跟同會說中文的同學太親近

因為如果你不堅持的話

很可能就會一直說中文了

當然剛來到這裡的時候如果結交一些同會說中文的朋友

對適應環境或許會有幫助

但是對於學習上

真的還是要給自己一些限制

才比較會有進步

其他部份我不知道

但很多中國學生到了高級口語還是很不OK

我自己覺得應該跟上述的原因很有關係就是了

 

 

3.教材/教學(聽說讀寫)

據說以前釜山大這邊是用延世的教材(?)

幾年前他們自己編撰教材

所以現在都是用釜山大自己的課本

其實每個學校的教材應該都大同小異啦

釜山大的教材也差不多

就是有對話、閱讀、聽力、文法、口語練習、寫作練習等等

老師會有自己每堂課應學習到的進度

通常在下課之前老師會跟我們說明天的進度

好讓我們可以提前回去預習

 

釜山大的教學其實滿紮實的

如果你有按表抄課的話

一定會有長足的進步

而且高級的課如果不預習的話

上課很可能會跟不上或聽不懂

 

課堂作業的話通常就是教材的預習、作文概要、作文等等

因為預習的內容有一些可能是要自己在家先準備

來上課的時候才可以討論

然後每一課結束時都要寫作文

老師會先發一張紙讓你寫概要

之後再根據自己寫的概要練習寫長作文(差不多700字上下)

 

至於如果問說釜山大比較重視口語還是文法

我自己覺得應該算都並重吧

因為上課其實滿常需要討論

這時候就會練到口語

寫作其實也是有訓練文法

課堂上也都會練習聽力、閱讀等等

算是滿全面的

 

4.學習環境

釜山大這邊的學習環境應該算舒適

教室不會很擁擠

其他樓層有沒有不同我不知道

我們這邊的話就是有配電腦、大螢幕一些基本教學配備都有

不過冷氣滿冷的就是(經常會需要開開關關)

然後有些教室有開放自習

 

5.放課後活動

這邊指的就是下午的活動課程(要交錢)

有些天就是topik加強班

有些天可能就是特別課程班

在學期初的時候老師會介紹有哪些課程

然後在一定的時間內申請

申請人數不足的班可能就不會開

我這學期本來是申請釜山方言班

結果後來聽說整個學院只有3個人申請

就開不了嗚嗚嗚嗚桑心

 

 

6.文化活動

文化活動通常是在星期五下午

同樣老師會先告知有什麼活動

想參加的人再去申請(一般先來後到制)

 

還有一種文化活動是類似全語學院的校外教學

缺席的話算曠課

我們這學期有兩個這種文化活動

第一次是全校去金海參訪

第二次是分各個級數去不同的地方

高級班是去射箭場體驗

 

 

7.期中考/期末考

再來講到對學生而言再重要不過的期中期末考

其實這兩個考試差不多

釜山大的期中期末考通常訂在星期三、四兩天

第一天考寫作、口說

第二天考聽力、字彙、閱讀

算是滿正式的考試

 

寫作的部份會考到在課堂上練習的部份

所以事前的練習滿重要的

口說的話則是就課堂上討論的主題以及作文練習到的內容出題

每個人會有號碼

輪到你的時候就進教室進行口試

會有兩個老師

在一個老師這邊口試完後再到下一個老師那邊進行口試

也就是說通常會有兩個題目

(所以猜題很重要啊嗚嗚嗚嗚)

 

聽力的話有些會是課堂上聽過的部份內容

有些則是衍生內容

字彙跟閱讀也差不多

 

整體來說

我自己覺得釜山大的考試算偏難的

如果想要拿到好一點的成績的話

考前的複習一定不能少

(所以考前好痛苦啊啊啊啊)

 

8.分班考試

寫到後來才發現自己沒講到入學時的分班考試

這裡就稍微簡單帶過

原則上考試就是先在大講堂裡寫題目

這邊也包括了一般的字彙、閱讀、作文

我印象中好像沒聽力(?對不起我記性太差了= = )

 

之後也會考口語

也是進教室之後跟一個老師對話

結束後整個分班考試就完成了

結果會公布在語學院的網站上

也可以開學那天到語學院看名單

名單會告訴你分到哪一班要到哪個教室

 

 

自己選擇到釜山就讀的原因

其實我當初到韓國念語學堂之前

也是很煩惱到底要去哪個學校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釜山的好

加上我自己也一直很想來這個城市

一方面又覺得首爾學韓語的人很多很複雜

就過來了

 

1.優點

釜山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城市

無敵海景不用說

也遇到很多很親切的人

步調也比較悠閒

此外

釜山大這邊的教學很紮實

老師也很棒很認真

如果按照教學課程的步調學習

一定可以進步

 

 

2.缺點

就是前面說過的

中國人真的太多了

坦白說我有的時候會想

如果我再多作一點調查

或許可以找到同在釜山但中國人沒那麼多的學校

 

 

結論

雖然話是這麼說

我是一個很懶得改變的人

所以就這樣讀下來了哈

如果就整體來講

我對在釜山大就讀感受到的優點實際上是大於缺點的

當然釜山也不只釜山大學的語學堂

但畢竟我沒讀過沒辦法在這邊分享

 

來之前也覺得

如果我聽得懂方言那不是更好

但結果是到現在還是經常聽不懂釜山人在講什麼哈哈哈(太天真)

不過這邊真的很棒

不常下雨(雨少到我都有點擔心他們用水怎麼辦 但是好像因為在海邊所以還好?)

天氣好的時候海景真的美到爆炸

雖然在國外念書一定不可能只有好的事情

我還是覺得日後韓語學習的旅程告一段落後

我仍舊會再數次回到這個城市

感受它的大海與人情

 

 

arrow
arrow

    懶惰鬼寫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